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沒有家人的除夕夜

 按照中國人的習俗,每年的這個時間,大家應該在家裡和家人一起團圓、發 / 收紅包、吃年夜飯、閒話家常吧,聊聊過去一年的經歷,想像未來一年的期許,彼此加油打氣吧?今年,因為某些緣故,我和家人鬧了一些不愉快,我選擇一個人在自己租的小房子裡渡過這個特別容易感到孤獨的夜晚,獨自一人去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不想面對任何人、說任何話,從事任何人類的群體社交行為,只是自己和自己在一起,其實早早下了這個決定後,我就感到難過、悲傷和無力,因為這時候沒有一個人能夠療癒我,只有我自己,當關心我的人問起我過年是不是要回家時,我在那個瞬間總是會頓住,然後說:ㄟ...沒有這個打算,我應該是會呆在家,哪裡都不去,話說出來的那瞬間我其實很難過,但我知道是我自己選的,因為我好累,覺得再不做點什麼,代價似乎會越來越大(其實已經很大了),從早上起床後,到下午 Catherine 離開之間,其實我一直在壓抑,壓抑自己的情緒,因為原本身邊還有人陪伴我,但直到他離開後,情緒止不住的潰堤,我清楚意識到自己只是用不斷的忙錄來壓抑自己、用整理房子這樣的爛藉口來勸自己不要去面對這一切,邊敲著木櫃邊掉眼淚,因為,我真的好累,不想再聽到誰要我別怎樣做,誰要我幫他做什麼、誰要我作好一個好兒子應該要做的本分,受夠了...

 一整天的不接電話策略,讓手機起碼累積了60通以上的未接來電,都是家裡打來的,因為我沒向他們說明我的決定,我只想躲起來,假裝沒人會找到我,一個人好好的靜靜的停下來,停在這個難過的年夜裡,一個人牽著狗在下雨的夜晚去超市買火鍋料,把世界隔絕在我之外,到了午夜12點很輕易的被打破了,弟弟載著媽媽來找我,憤怒的指責我為什麼要這麼做,我想跟他說:我也想回家,但我真的做不到,即使我知道這很輕易,但我就是做不到,我不想假裝自己不在乎、不想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現在我過不了、不想面對,只想躲起來,我知道這一頁對你們來說很重要,對你們來說,只要家人團聚在一起就是一場完美的年夜飯了,但是我無法再去面對這樣的家人,這是一場無止盡的爭戰,沒有人要投降又想要對方投降的一場拉扯遊戲,我不想再加入哪一方了,停止吧~我想從遊戲裡離開,不要再找我回來了,這場遊戲不會停止,直到每個人都百分百為止,或許終老,我都不會明白我選擇的是一條什麼樣的路,就讓我走下去吧...

 到此為只好嗎?不要再有人來替誰傳話要怎樣了,不要再有人來說誰希望我怎樣了,為什麼?為什麼大家都不能自己講出自己的心聲,自己想說的話,要別人來替自己說出口?為什麼總是要這樣?每個人都很自私,自私沒有錯,因為不自私很難活下去,請容許我也自私一下,我只想在我的世界裡,停止這樣的紛爭,鬧夠了!三十年來真的夠了,維持一個家的假象,用別人罪過讓自己好受,我想停止這一切,就讓我好好的哭一場吧!我知道這一切不會隨風而逝,但是現在,我只想棲在樹頭喘息一下...什麼都別說,讓我哭...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決定覺得很難過
但也很能體會內心的煎熬
有部日本片"明日的記憶"(渡邊謙主演)
你可以去租來看看
要愛你自己
也要為你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

freelove,